close

禮貌

下午聽完世通演講後,會長到教室來請大一留下來,他第一件事情是說大一學弟妹看到老師、學長姐都沒有打招呼,以後要多注意禮貌云云。

歷史系注重禮貌的風氣不是一天兩天,我不全然贊同卻也無力改之,只有一些話想說:為什麼大一不跟老師、學長姐打招呼呢?讓我用認識/不認識,還有打招呼/不打招呼這兩種區別來做個排列組合的分析。

第一種,小大一不認識老師、學長姐。在這種情況下,既然小大一不認識對方,何必強求小大一主動向師長打招呼?有人或許會認為,現在應該要認識學長姐或老師了,但不見得每位小大一都認識系上那麼多人;即便小大一在不認識師長、學長姊的狀況下打招呼,那也僅是一種尷尬的狀況。因此,既不認識,何必強求禮貌?。

第二種,小大一認識老師、學長姊。小大一向老師、學長姊打招呼,但是老師、學長姊不認識對方或忽略掉就沒有回應,小大一心理可能會想說下次不打招呼可能會比較好吧,結果下次就被注意到了;或者,因為個性像我一樣內向害羞所以不好意思向老師、學長姊打招呼,這情況就該鼓勵小大一,宜萱有提到這點幹得好;再者,老師、學長姊對小大一打招呼,可是小大一不當一回事就一走了之,這點才該糾正大一的不禮貌。

分析下來,只有第二種的第三個結果值得糾正小大一的禮貌,可是這在小大一佔多少呢?有沒有人給個比較精確的數字或遇過的經驗?我知道宜萱留下大一全體不只講禮貌,但是要求宜宣向小大一宣導的老師、學長姐,有否想過禮貌不會因為會長的一席談話而提升?

我明白學長姐或師長強調禮貌的重要,因為這會使得這個系更有向心力、更溫馨,也使得大家離開這個系之後有更多助益。我認同禮貌的重要,但我覺得風氣的養成,不是靠這種訓誡,或一個人在台面上的宣導,這該讓每個人在系裏摸索,然後發現到有禮貌的人與沒有禮貌的人,在接觸上有什麼感覺,然後去決定自己的言行,這才是一位大學生所需具備的獨立思考能力。東華歷史系,所需提供的就是這樣的環境,學長姐自己身體力行,去實踐自己心目中的禮貌,讓自己學弟妹去學習或追尋,這不是更有傳承與向心的力量嗎?


ps.分析部份其實還要再加上探究小大一原意,可是又難以從外顯行為探討內心真意,我這篇修了兩次還是處理不好這部份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齊格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