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週日(14)中文系的一位同學約我吃中飯,為的是向我請教財法所如何準備。

由於東華只有財法所,大學部的法律課程既少又散於通識與管理學院之間,我很難指點他去修哪些課,只略說了幾本入門書讓他自己去找來讀。

其實我更有興趣的是為何他要轉到財法所?他說中文沒有出路,財經法律相對而言比較有工作保障。

那次吃完飯後,我一直在想一件事情:法律豈有如此大的魅力?

人文社會科學的特徵之一是「易學難精」,法律學自不例外。倘若要好找工作,大體法律是比中文好得多,但不代表能找得「好工作」。這些年法律系大開放,系所及學生固然是增多,但是師資及圖書資源有否跟上則尚要打個大問號,是故不認為從中文跳到法律就是個好策略。

這中間有個問題要認識清楚:跳進來時已經做好準備了嗎?

財法固然是個熱門領域,但以幾個台大跟東吳朋友的說法而言,財經法領域英文要很好,全民英檢中高級複試只是入門門檻,光是這點就可以打死我們這些以中文為主的文史科系學生了。

再來,財法領域涵括頗廣,從傳統民商法、智慧財產權法、經濟公法、國際經貿法、稅法、公平交易法、法律經濟分析、生命科技法律等等都可算入。為了要搞懂這些,基本功─法釋義學─要打好之外(很多法律人大學四年就只搞這個而已),還要懂一些商科的東西,例如經濟學、會計學、統計學之類;更遑論若要做智財法,基本的理科也要搞懂(專利師考試可是要考這些的)

即便前兩個部分解決了,還有一個國考門檻等著呢。在現今雖不算變態,但仍十分嚴苛的國考壓力下,用個極端的方式來說,你考不到任何執照(公職、司法官、律師etc.)等於是個法律人廢物(像我就是)。我聽過最悲慘的例子,是當年考上東吳時,在補習班聽職員說有個學員考了十二年還是考不上司法官。

要念法律求得工作保障,這我沒意見,但還是請你先想想,你對上述三段有認真想過了嗎?如果有,也決定要考法研所,我只能祝福你,歡迎進入法律圈這個大火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齊格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