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早上上醫療文化史的空檔,跟高手稍微聊了一下準備史研的事情。這邊我不想把整個準備史研的東西都談上,因為會太多,就先談臺灣史的部份。

大概從大二上開始,我一直認為如果只是為了考歷史所的臺灣史一科,往後也不打算做臺灣史的話,只要把圖師台通上課內容好好地聽上一遍,大致上就可以拿到五、六十分的分數了。這是因為就當時我對照能找到的歷史所關於臺灣史考題而言,圖師的台通內容幾乎把題目都一網打盡了;至於台史所的部份,我是認為不論政大或師大,只要再加修圖師的台灣社會經濟史,也就可以拿到能上榜的分數了。所以,如果不想花太多時間準備臺灣史一科,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在大三下旁聽圖師的台通(二),大四上旁聽圖師的台通(一),這樣子旁聽做筆記,以及考前的總複習,約莫一百小時就能在臺灣史拿到五、六十分,算起來非常值得。

不過啊,想要旁聽臺通,也要考慮到時間的衝突問題;像高手、健堯跟我,圖師的臺通課時段我們都在上醫療文化史,沒有旁聽的餘裕。今天跟高手講到這件事情的時候,就想問他有沒有錄音筆之類的錄音設備,找個修課者幫忙錄音,然後再打成逐字稿,準備臺灣史的時間會更形縮短,C/P值高得不得了。關於這點,其實我從大一上就開始想做這件事情,但是自己的錄音筆年久失修,這事也就耽擱下來,直到現在才又想起此事可行之處。這種錄音作成筆記的方式,就是法律系有名的「共同筆記」(簡稱共筆),關於共筆的由來,請另行參閱楊智傑《千萬別來唸法律》一書中的介紹。

由於設備的問題一直耽擱此事,今天跟高手揭過此事,也是為了要向史研讀書會的人尋求助力,畢竟我自己沒有財力再負擔起買錄音筆了(錢都燒到買書印文章上了  哭哭)。倘若能有人能借錄音筆去圖師課堂上錄音,我是有辦法將它製作成共筆(這對曾唸法律系的我不成難題),就看能否有人願意支援器材了。


話又說回來,如果是站在精進台灣史程度的立場上來看,我們系上的臺灣史課程設計應該是這樣子的:臺灣通史(一)(二)跟臺灣社會經濟史這三門課應該是作為基礎及初階課程,目的在於熟悉基礎史實與重要研究成果;至於戰後臺灣史(一)(二)、台灣原住民史、臺灣史文獻導讀、臺灣史蹟與文化資產等等的進階選修課,則是給想要以臺灣史做為未來發展者,一個精益求精的路子。也就是說,基礎及初階課程,我覺得期中、期末考是一定要的,再加上書評、族譜之類的學期報告來作為評分方式,算是奠下基礎認識與通曉考試之用,要不要以臺灣史為未來主要發展則悉聽個人意願;進階選修課最好是不要有期中、期末考,也沒有對臺灣史無興趣者來選修這些課,因此,我覺得這類課程可以要求寫研究計畫、論文或是旅遊計畫表等當作學期報告,至於原本的考試則以張摘(例如每週繳交一篇論文摘要或是史料點讀)方式取代。不過,講歸講,我是不會對系上提出這些話的,並不想重現過往被別人上扛版扛的紀錄,如果老師們有看到這篇,請不要來找我,謝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齊格飛 的頭像
    齊格飛

    亦史亦哲且習法

    齊格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