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點滴的堅持

雖然很想延續昨日下午自主放假的標準,但是早上是徐揮彥老師的國際貿易法規耶!套句程家瑞老師的話:「十三億的中國人都在等著我!」我也可以這麼說:「國際貿易法規在等著我耶!(握拳)」所以還是來上課了。看出席人數,倒是有半數以上同學自主放假了(笑)。

今天的進度是關稅估價、關稅拘束原則與減讓表之修正,以及非關稅貿易障礙中被規定最清楚的數量限制與配額分配,內容也不用在這裡細述,課本寫得很詳細,老師的補充也很紮實。在這裡倒是可以提一下老師的進步,以前修老師的國際法時,內容紮實自不待言,但當時覺得老師案例講解不是很充分,上起來就有點無味;現在老師上課講案例就比以前還來得多,這對法科學習助益是有很大成效的,而且可以自己在腦袋瓜裡胡亂推敲一些案例的分析,也有著額外的知識樂趣。

紀錄一些課間花絮。

十點多中間休息時,跟健堯、陳霖還有文君(是這個名字吧)去文院買早餐、取文件,本想說等十一點下課時來吃,結果老師一上不可收拾,到了十一點半才說那今天上到50分就提早下課,結果我的早午餐是買來放著變冷的(淚)

聊到老師個性跟留學國的差異,文君跟我在討論陳彥良所長留德,個性卻像留美一樣活潑;徐揮彥老師留英,個性跟留德的嚴謹性格相差不遠(可能劍橋都作興這套XD)。

上週本想當老師的答題暗樁,結果老師回了一句:「你不用了。」讓我傷心了一下。這次上課老師問問題沒人回答時,老師點我回答,結果答錯了。對不起,答題暗樁當得太失敗了。記住這個恥辱,下次會先把進度預習完再來當暗樁的!

結果還是忘記跟老師恭喜,恭賀他升等副教授了  <囧>



黃昏時去找彥良老師,跟他提了兩則中通教學的建言,也獲得他正面的回應,答應會在課堂上跟小大一提說。一是教導小大一如何閱讀《國史大綱》,就我跟幾位小大一的相處經驗,《國史大綱》對他們而言不是很好讀,所以我教他們先看大字,中字小字略過,等把大字看完形成一個架構之後,中字小字用來解釋補充大字就比較易懂了。二是能否開列幾本中國通史頁數較薄的入門書給基礎較差的小大一,我給熟悉的小大一建議是甘懷真,《中國通史》,這本書適合入門概念建立與研究所考前複習之用,但對中通課正常進度倒不怎麼合;也有想到黃仁宇,《中國大歷史》、宮崎正勝,《圖解東亞史》兩本,至於張帆的《中國古代簡史》我就不敢肯定適合當培基書了。

趁著在東華最後的時光,能做多少算多少,系統性變革就甭想了!沒有那個時間跟精力,讓自己再以黑名單代價作比較大一步的改變。有人要拾人牙慧般學舌那也由得人去吧,我只是個偶然闖進史學界的法律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齊格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